aileenmiller

Bonjour,Paris(一)自由行干货

老婆发现秘书裙子很短,她就买了八千块的耳环~

sensei不带我去云南看海鸥,我就去法国看海鸥~

我们就是这么讲道理。

去之前对法国有几大误解,或者说一些传闻,此次未得到验证:

以为法国人很浪漫,实际没发现。还没有意大利人热情。当街kiss有,不是常态。

以为埃菲尔铁塔下巴黎是一马平川,实际很多图片夸大了铁塔的高度。稍微有一些建筑物遮挡,就变成普普通通的常见电视塔。在塔下面看塔是很高大没错。由于计划中是从尼斯回来之后才去铁塔,所以前几天都没预期要看它——但是无意中看到的时候还真的很激动:嗯我确实来到了法国。

以为塞纳河很宽很宽,实际一口气跑过桥不带换气的:

就是一个小河。塞纳河呈半圆状流过巴黎,之前看到景点介绍一直用“位于塞纳河左岸/右岸”描述,心想在巴黎西部是左岸的地方,在东部不就变成右岸了吗?后来知道是根据河水流动的方向区分的,河自东向西,故下半圆是左岸。其实左右岸的古典建筑的数量和风格我并没有看出特别大区别,可能是跑得地方还不够多吧。不过新建筑大多确是在右岸。

以为法国人不喜欢说英语,也不喜欢说英语的人,这点没感受到。有的时候问到的人不会说法语,还会找其他人帮忙翻译,或者非常热情地说法语强行让你懂。

---------------------------------------------------------------------

操作:

一、签证:法签的代理是中智独家,他家还代理荷兰和塞浦路斯签,代理费是200多,坑爹的是,16:30以后及周六递件,他们算加班,要再加200多。也可以不找它,直接找领事馆,然而领事馆不接受个人直接联系,得通过邮件请中智帮忙联系。中智1月5号跟我说:领事馆约到了1月31号呢亲,你找我们代理就快得多了。mmp我的机票是22号,算了,只能被他们宰了400多。签证费本身是60欧,回来后已涨到了80。出签挺快,两天就签到了。从开始看机票到准备材料到拿到签证,五天搞定。

二、预约:由于我是淡季去的,所以很多地方没有预约排队也不长。网传卢浮宫必须预约,其实也不是,现场排队也可以,我去的那天早上,即使是预约的人,排队也超出了预约时间,单纯是过时不开门,不知道为啥。由于要去的博物馆、宫殿等建筑很多,所以买了博物馆通票。卢浮宫的预约必须官网先买票,或提供通票号码;然而通票虽然可以网购,但是并不提前告知号码,因此是在法国拿到通票实体才能预约……官网手机版本太烂无法操作,旅馆又不提供电脑,所以我还是现场排队。预约了埃菲尔铁塔(开门也不准时)。如果有兴趣,时间充裕,可以预约波旁宫等议会或政府机构参观,波旁宫好像要申请议员做介绍人来着。还提醒大家提前预约米其林三星、法甲门票这些。 

博物馆通票单独说一下:主要的景点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宫、蓬皮杜中心、荣军院都包括,还有橘园美术馆、先贤祠等,但是不包括埃菲尔铁塔、巴黎歌剧院。买了六日票,刚好够用。很多博物馆冬天十点开门六点关门,但一周会有固定某天延长到晚十点,卢浮宫建议选十点关门的时间去。有的博物馆周一闭馆有的周二闭馆,还有的每月某一天免票,需统筹安排。安检都是开包看,可以带吃的,但是展览区不给吃喝,里面基本都有咖啡馆。除了枫丹白露宫,都可以自由上厕所。博物馆通票是按照144小时计算,而不是自然日。通票最大缺点是同一个景点只能去一次,哪怕没出院子,都不能再进第二次。唯一的bug是卢浮宫,因为卢浮宫里面三个馆,每个馆都是单独验票,因此这个限制不适用,所以我二刷了卢浮宫都没人管我。

三、交通:到戴高乐机场T2E,需先坐穿梭列车到另一个航站楼才能出关。当你面前没有其他出口,只有穿梭车这一个选项时,不要疑惑,上。

百度地图真的不行,只有市内交通,且只有地铁没有公车,没有机场往来路线这事你也能做得出来。google地图APP莫名其妙用不了,最后去机场这一下还是用google网页版解决的。需要说明的就是地铁和火车到站时不会自动开门,必须手动,内外都是,或者按钮或者旋转把手,必须大力必须大力必须大力,速度必须快,否则你就下不去了。地铁特别晃,不像国内稳稳当当可以看书。售票机间歇性不能用信用卡,换一台机即可。售票机有包括英文在内的多种语言可选。有的机是用一个圆滚滚的滚轴做鼠标控制上下的。可以买navigo周票,22.8欧,即使外加5元制卡费,往来机场、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宫也灰常划算,需要提前准备一张一寸照。一二圈地铁是1.9欧一票制,进门刷票,出门是各种门(使用方法非常不统一),出门无需再验票或刷卡,直接推门就行。单次票买9送1,但是不能充到navigo上面,navigo只能充值日票和周票。公交车会写明到站点时间,其实并不怎么准时,不像日本。如果要交通便利,推荐住在地铁1号线沿线,1号线用得最多。

之前查的网上提供的去凡尔赛宫路线有点bug,部分线路是周末停运的。我转了半天才转到地方。

这次法国-霸-宫-,交通受影响不小。公交车动不动停运,法国到摩纳哥的最值1欧元最美100路也停运了……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吗。有的还会在网站提前公告一下,有良心。那次火车的人工售票也停,只有自动售票,且检票员也没剩几个。有几次火车不准时来,忽然换站台,或在半路就莫名其妙停了,广播也不一定有英语,我就piapia随大流换一台车,还好都没耽误事。最后一天去机场,想着千万别再出问题,结果一到地铁站,屏幕显示


我在着急打车还是转公交,还好问了车站人员,换个地铁站,到事故路段下一站坐同一趟车即可。

四、作息时间:同很多欧洲国家一样,景点都是十点开,还有的商场十一点开。博物馆下午六点关,商场八点关,我以为市区就会冷冷清清,错,大家都集中到酒馆饭店咖啡馆,爆满,十一点以后营业的大有人在。地铁更晚,很多线开到十二点以后,比广州还给力,所以无需担心夜班车问题。看来巴黎还是很人性化的,柜姐也需要夜生活~铁塔和凯旋门也开到十二点以后。

五、货币:除了老佛爷这种大百货,别指望用微信支付宝,基本都是现金和信用卡,最好是芯片,因为磁条卡已经有的柜员不会用了。使用信用卡没有最低数额限制。取现还算方便,很多ATM可以用银联。

六、语言:google的照相翻译真是个神器,例如


我在车站和博物馆、饭馆及看报纸就靠它。说的方面,很多攻略提示游客分清Bojour和Bonsoir的区别,其实法国人也还没有那么在乎吧。本来去之前想学点法语,结果最后只学了merci、pardon——且这个pardon法国人发音是“把h咚”,就像听河南口音有木有。很多法语单词尾音跟英文音标规则不一样,特别喜欢以“ [əʊn]”音结尾,让人虎躯一震。学了很多地铁站名(大多以著名人物、建筑、地名命名),因此在最后一天赶往机场火车故障紧急换线时听乘务员指示听得无比顺畅。黑人不少,我以为黑人说英语的少,其实还挺多的,并且受教育程度高,也比较热情。以前在美国说thank you或thank you very much,回复可能都是you are welcome。但在法国说thank you very much,人家就会笑容洋溢回一个相应的:you are very welcome。地铁和景点上有两句话会用多语种包括汉语韩语日语播报,一是“请保管好个人物品,小心扒手”。二是“任何无人看管的物品将被视为遗弃”。   

七、饮食:法餐和意餐很多,麦当劳和汉堡王很少。巴黎任何车站、十字路口和景点旁边都会有一个以该车站或景点名字命名的酒吧餐馆,装潢都是红布平顶遮阳棚。由于地铁标志不明显,所以找不到地铁时,看餐馆遮阳棚还更快。

没有特别预定米其林,以为法国什么都好吃。实际也没有特别的感觉,在当地吃的欲望不如日本勾人。我点的一道羊肩肉说配“green been”,我以为是豌豆,其实是线豆,做的还行吧,但我本身就不喜欢线豆这种东西,而且很容易就做的很丑。法餐比较特色的是蜗牛和鹅肝。蜗牛一般是作为前菜,配一个镊子一个长针插,像吃田螺一样。鹅肝据说要分季节,而且不是主菜是前菜。小吃最爱可丽饼,跟tapas一样常见,分左甜右咸两栏,有芝士的嚼劲,此行吃了三次。

甜品确实很好吃,而且不像意大利荷兰那么甜,不知道是确实糖少,还是我有心理准备了。马卡龙看了半天没想试,一般2欧左右一个,今生与此无缘。法国可颂与英国可颂就是两个东西,法国的香酥贴心,英国的就是个渣渣。强推芝士蛋糕和国王饼,芝士蛋糕又大又软,饼底还不讨厌。一个足够吃饱。国王饼是杏仁奶油酥皮饼,有点像实心可颂+老婆饼。“国王饼是法国的传统糕点,每年1月6日前后都会出现它的踪迹。就像元宵吃汤圆、端午包粽子一样。传统的Galette Des Rois 是拿在手里献给主的蛋糕。蛋糕中藏有一个称为Feve的小雕像,在自己那份蛋糕中吃到的人就能成为当天的国王,并且能吃到另外一份蛋糕。”一般一个像生日蛋糕那么大,但是也单卖。

去了个平价饭馆,明明有很多空桌,也不能自己就座,一定排队等人带。我随大流排队,不知道是不是都这样。小费……随意吧,我现在脸皮变厚了,除了给了一个姜文般的帅大叔一次,没有给其他人。法餐分量比较大,前菜加两块餐包就能吃饱,so我经常打包。有次看见两个本国妹子点了鞑靼牛肉吃不完也打包了,感人,因为据说在法国很难推广打包。

八、治安:之前想等有男友一起来巴黎,原因是——安全。据说有的人在老佛爷门口就被黑人抢了。一般认为中国人带现金多,所以很喜欢抢。单身女性瑟瑟发抖,因此省去了18-20区,也不敢去马赛,晚上不敢太晚。不过还好,除了拴手绳,安全归来,并没有遇到什么盗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