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eenmiller

叶问

    经过之前大家的评价,觉得叶问比较适合花这笔钱。不过不管电影如何,看这部电影的悲惨遭遇让我牢牢记住它。

    话说,跟我合租的同事貌似是个无欲无求的同志——或者因人而异吧,我几次问他看电影他都不去。对于叶问,招行卡两人看可以五折。为省钱起见,我开出了请他看的条件,他最后终于答应了。说是第二天中午去,结果他没什么悬念地十二点才起床,吃饭、洗衣服、去了趟律所。在该回家吃晚饭的途中,我正想跟他提这事,他接了个电话没空理我,我拖着沉重的脚步眼巴巴地跟着他上了九楼。“领导,你还记得昨天答应过我什么事吗?”“看电影啊?早点睡吧,我还有材料要写。”没语言了。要说他真写材料,但是我出门时他还在看篮球呢。

    走到中华广场,又走到青宫,因为省钱的次优而且最方便方案就是晚上十点之后半价(尽管周三全天半价,但是不能选,因为要去外地),幸好第二天没什么事做,于是买了青宫十一点的票。尽管电影不错,前半场我还是一直坐在那里哭得哗啦哗啦的。而且虽然一点多到家,人家也没问我去哪儿了。男人的诺言是不能信的,这话一直正确。

    前半段看上去非常轻松,搞笑和功夫相得益彰,像李钊对着叶准叫师兄,还有小叶准骑着小木车“爸爸,妈妈说你再不还手家里的东西就全烂了”,作用类似魔神英雄坛里面飞过的小乌鸦。

    后半段风格就不太一样,没有那么多细节,而且情节也颠三倒四,没有什么发展顺序,仿佛可以随意剪辑。功夫方面我是不懂,但是我觉得电影既然讲咏春的宗师,起码把咏春的基本要诀念给我们听吧,像快乐大本营还讲了个“来留去送”呢。看热闹的人根本不知道咏春有什么特点,咏春是一套拳还是一个门派,木人桩和咏春有啥关系。而且每段开打,大家都可以事先猜到谁胜谁负,很没意思。没有精武门里面藤田刚、船越那么经典的反派、打斗与情节。

    人物塑造也很让观众摸不到头脑,金山找这个奇怪的坏蛋,大家都以为他会变好人,因为没脑子的人往往单纯;李钊这个奇怪的好人,大家都以为他会变坏蛋,结果到了宁可命都不要,也没有出卖叶问,那当初怎么还当翻译呢。释行宇就是长得难看了点,现在不但戏份少,还得装着功夫一般,替他郁闷。

    叶伟信导过龙虎门,想必也看过圣斗士吧,o(∩_∩)o...自从有日本人开口说话,我就觉得他们很像圣斗士冥王篇里的冥斗士。比如三浦就像三巨头之一;副官就像那个哨牙的地奇星zeros,连跳上去踩人家头的动作都如出一辙;要是我没记错,是不是还有一个“同一个招数不能用两次”的经典台词;武痴林是道德不错功夫一般给主角铺路的白银;而日本人提到“三个”或是“十个”的时候,我就不可抑制地回放沙加在冥界篇某次出场,拨动佛珠,数数为冥斗士度劫的经典场面……我都想到三浦会不会在打斗的时候大喝一声天舞宝轮然后放光。

    恩恩,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就是三浦将军!太帅太有男人魅力了!那个双眼皮长睫毛大眼睛,还有精短的寸头。很有耐心地在演员表中找出了他的名字:池内博之。回来上网一搜,好像他好多年都没什么名气,贴吧里大家能回溯到他的,上一次还在1998年……那时他演偶像剧的,用不hd的话说,真是个小受样,跟现在完全不是一个人。有人说他跟米勒长得像,我的看法是:即使相貌有70%像,但是气质一点也不一样,所以我很难联想到米勒。

    有点像格利高里派克(更男人版)。

    冒死把我因为看到他,出电影院之后的第一个感想贴在这里,只是一个形容哈,大家包涵:

    若他去演色戒,用不着性,也不需要钻石。  
    推荐指数:四颗星,为了池内,我星星眼地专注到最后。

评论(4)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