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eenmiller

蒸鱼

    新家厨具还挺多的,不用可惜了。

    蒸鱼和煲汤是在广东混必须要的。煲汤工程比较浩大,初来乍到必须得先收敛些。

    一、买鱼

    市场晚上的鱼很少有新鲜的了,所以以后最好中午买。鲈鱼大概一斤多,9块钱一条。挑了一条还活泛的,小贩帮杀。

    二、准备

    鱼用料酒、葱丝、姜片腌十分钟左右(料酒不需要没过鱼,里外敷几勺就可以),但是身上不要划刀,或者浅浅划,否则蒸的时候开了,容易碎。过了五分钟我给鱼翻面的时候,发现它居然还动……洗的时候都不动了,搞得我还以为出现灵异事件(刚看完第一诫)。腌完了滗掉腌出来的水,扔掉葱姜。

    三、蒸

   据说要蒸八分钟,还要焖八分钟,我觉得会变老(相对于广东人的要求)。蒸五分钟焖两分钟就可以了,滗掉蒸出来的水。

    四、出锅

    放一点葱丝、蒸鱼豉汁——酱油的豉油也可以,但是要兑点水,因为稠、咸、颜色深。不用加太多,一斤重的鱼两三勺就行,鱼的味道不靠这些调料。放一些葱姜丝,两勺食用油烧热淋在上面,ok。

    自己做了鱼之后,发现蒸鱼真是最简单的一道菜,既好做,又不会做砸。

    失败之处:卖相不好:
    1   切了几条痕  蒸裂了
    2   豉油倒多了  有点上色
    3   菜刀太炖   葱丝切得有点粗
    领导拿来几条腊肠和腊鸭,帮我研究一下怎么吃,两人还要搭配些什么菜。腊味合蒸?~

评论